福建校友会

发布时间:2022-11-16来源:校友会浏览数:222

同济大学福建校友会成立于1985年,秉持共建情怀家园、致力三个服务方针,坚守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宗旨,通过几代校友30多年来的共同努力,福建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已经从松散型转变为强凝聚力型,组织内容也已经从临时活动型转变为日常运营型,各项工作常态化,各类活动经常化。

福建校友会以校友之家为依托,通过特色品牌活动以凝聚校友、扩大影响力,打造具有同舟共济情怀的特色之家、友爱之家、荣誉之家、互助之家、活力之家

 

一、心系同济  服务省校

多年来,福建校友会在校庆献礼、省校合作、招生面试、校友联谊等方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1、积极组织母校校庆庆祝活动 

每逢母校校庆,福建校友欢欣鼓舞、踊跃组织相关庆祝活动。近年的百年百十年校庆活动期间,福建校友参与人数、活动方式、活动影响力等均有突破和创新。

2007年母校百年校庆,福建校友会通过在海峡都市报、省住建厅及相关学会网站、宣传刊等各种媒介上公布校庆公告,以各种方式庆贺母校百年校庆,为母校准备了一份装载着所有在闽同济校友对母校深情厚意的贺礼:寿山石雕——五宝链环章。

IMG_256

 

2017年母校百十校庆,福建校友会在福州市闽江公园南园成功举办同跑济天下——城市同跑活动。近300位校友统一着装,参加了5.2km长跑活动。此次同跑活动反响热烈,新华网、腾讯、今日头条、中国福建网、天天快报、网易等媒体广泛关注并报道了此次活动盛况。

IMG_257

201756日, 福建校友会参加“溯源李庄”同跑活动,获团体季军

IMG_258

201757日, 在福建福州鲤鱼洲酒店举行迎校庆庆祝活动

IMG_259

 

2、承办全国性同济大学校友工作会议 

20085月,由同济大学校友会主办,我会承办、厦门校友会协办的同济大学第十二届全国校友工作会议在武夷山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特邀嘉宾等170余人出席会议。时任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校友出席大会并致辞。时任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副校长陈小龙、赵建夫、原副校长黄鼎业、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会长陈铁迪校友等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

IMG_260IMG_261

 

3、参与母校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的科技进步战略合作 

2008 2012年间,时任校长裴钢院士多次到访福建,在福州与我会理事会主要成员见面座谈,希望福建校友会在省校合作方面多做沟通工作,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IMG_262

2015810日,时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专程来闽,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了科技进步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省校合作的新契机,在产业技术、人才培养、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提升了合作层次、丰富了合作内容。杨贤金同期会见了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对福建校友会为母校的建设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之后,母校与福建省各界的交流协作进入常态化。

IMG_263IMG_264

20182月,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时任校长钟志华等校领导在福州校友之家与校友代表座谈

IMG_265

20184月孙鈞院士团队到福建参加学术活动并到访福州校友之家

IMG_266

201811月时任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莅临福建校友会指导

IMG_267

20192月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莅临指导工作

 

4、积极搭建平台,配合母校,组织做好招生工作 

福建校友会除了做好招生组老师的后勤保障,还创新配合工作方式,以双重校友身份参加各自中学母校的招生宣讲活动,配合母校开展了同济梦想课堂招生宣传会教授进中学等活动,近年来福建生源质量和数量等有关指标排名都较理想。

校友会还重视招生后的延伸服务,做到入学有指导,在校有辅导,毕业有引导

1)对新生的送新活动,组建新生微信群,和家长建立联系渠道,让家长放心、让新生有归属感。 

2)关注并关心在校福建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3)毕业后让每一个校友加入校友会大家庭。

IMG_268

2021106日霞浦一中“同济梦想课堂”开班仪式

IMG_269

2021106日霞浦一中“同济梦想课堂”开班仪式

IMG_270

组织学生家长与招生组座谈

IMG_271

校友协助招生组回中学母校宣讲

IMG_272

20201020日林实副会长作为校友代表在母校本科招生工作会议上发言

 

二、同舟共济,追求卓越

多年来,福建校友会各项工作得到母校的肯定与好评。近年来先后荣获校友年度捐赠贡献奖五星示范校友会十佳校友活动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卓越校友会等荣誉称号。

IMG_273

20175月福建校友会会长高旭斌参加校友大会并发言

 

2018128日,同济大学校友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深圳举行,我会的高旭斌会长、林有略副会长大选为同济大学校友会理事。 

同济福建校友是福建省外高校校友联合会的第一批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并协办联合会的各项活动。在近年来联合会主办的校际校友会乒乓球和羽毛球队联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这些赛事的参赛队伍包括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3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校友会。

20171216日,获得福建省外大学校友联合会第一届羽毛球团体赛冠军。

2018722日,获得福建省外大学校友联合会第一届乒乓球团体赛第三名

20181223日,蝉联福建省外大学校友联合会第二届羽毛球团体赛冠军。

2019630日,获得福建省外大学校友联合会第二届乒乓球团体赛亚军

20201111月,再夺福建省外大学校友联合会第四届羽毛球团体赛冠军。

IMG_274

 

三、校友之家  情怀家园

福建校友会福州校友之家位于福州市中心的明清建筑群景区三坊七巷的郑孝胥古宅,由校友们众筹、设计、建设,校友志愿者团队管理运营,并给校友提供免费服务。

IMG_275IMG_276

同济大学福州籍原校长江景波教授为“济济堂”题匾

IMG_277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时任校长钟志华为福州校友之家揭幕授牌并向全球校友拜年

IMG_278IMG_279

校领导莅临福州校友之家留下感言

IMG_280

校友会秘书处一行莅临福州校友之家指导并座谈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来访福州校友之家的校友近万人次,已经成为母校老师和校友到福建打卡场所,还是众多校友班级和团队活动的最佳选择。

IMG_281

20208月江西校友代表会来访

IMG_282

2018729日同济同行计划同学来访

IMG_283

20181111 79建筑学专业毕业35周年聚会

 

三、七彩活动 活力团队

IMG_284

一座古厝、一群人,几代同济人共同续写“同济故事”

 

福建校友会设立了较健全的组织机构:理事会(84人)、秘书处(37人)、校友之家管家团队11人、校友志愿者团队(210人)、各俱乐部和活动团队(20个,活跃成员约1350人)、原上海铁道学院及建材学院设立校友分会、省内其它地市也设立校友分会。

近年来,福建校友会以福州校友之家为场地依托,创造性地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平台、沟通、共赢发展的作用。

组建了全省校友联系网络,共联系到3000余名校友,编制和及时更新了通讯录。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纳入日常管理的微信群有32个。注册启用了2个公众号:福建校友会公众号、同济福州校友之家公众号,及时报道校友会信息。据统计:两个公众号共发表各类报道54篇,阅读共5万余人,最高的阅读人数接近4000人。

 年轻校友参与校友会活动的人数这两年呈明显上升趋势,经统计年轻校友(2000后入学)在志愿者中的比例超过50%

目前福建校友会志愿者团队已经形成了老中青校友均衡的比例构成,20211月,福建校友会发起了最美志愿者”2020年度评选活动,获评校友中60%以上是中青年校友。

IMG_285

2020年度12名最美志愿者

福建校友会现已经形成了传统七彩活动包:年初送春联、招生季招生咨询、暑期迎新送新、中秋节自制月饼馈赠校友、花园啤酒夜福州分会场活动、年底迎新年等。

还有众多校友团队日常活动:校友班级活动日、校友生日庆祝、婚礼祝贺等。

2018-2021年共开展了52场大型活动,承办了112场校友团队活动。

IMG_286

一年一度的迎新年送春联拜年活动

IMG_287

 迎新送新活动已经成为传统

IMG_288

时光导航、月饼圆梦,校友之家手工月饼带回家

IMG_289

母校“中德人文交流周” 花园啤酒之夜分会场

IMG_256

老校友40年再聚首

为新婚校友见证爱情、送上祝福


IMG_256

新校友在校友之家的第一餐是水饺

 

2020年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校友会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充分发挥校友会平台优势,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勇于使命担当。积极响应母校和校友总会倡议,200多人参加了同济大学医疗支援专项基金的捐赠活动,高旭斌会长个人向同济英雄基金捐赠十万元。旅居日本的叶锦(建材83)、林红梅(工业管理85)、叶健(地建90)等8位同济校友组织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交流会向武汉、福建、母校、福建校友会捐赠了将近80万只口罩等抗疫物资。

IMG_256

福建校友冒雨分发口罩                  旅居日本的福建校友援助武汉

 

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同舟、同济、同梦!在母校的指导和支持下,福建校友会将继续秉承以情怀来凝聚团队、以资源促能力建设的办会方针,与祖国、与母校、与校友们共同发展,迈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四、联络方式

福建校友会联络方式:

1370698949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