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校友会留德分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31来源:校友会浏览数:80


2023325日,同济大学校友会留德分会(以下简称:同济留德校友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浦东德熵俱乐部成功召开。



会议由同济留德校友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同济大学中德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平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雷星晖出席并致辞。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德语系主任伍慧萍,中德学院原中方副院长吴志红,中德学部副主任兼中德学院副院长蔡黎明,中德学院副院长、中德博士生院院长汤奇荣以及来自各学院、中外各企事业单位等近五十名同济老中青校友齐聚一堂参加会议。



雷星晖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殷切鼓励各位留德校友经常回母校与师生互动,加强对德对欧在科技创新与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李克平会长宣读了中国科协主席、同济留德校友会名誉会长万钢的贺信,与会校友备受鼓舞。之后,大会播放同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原公使衔教育参赞、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长董琦的祝贺视频,他通过视频表达对留德校友的感情和亲切期望。



会议听取《同济大学校友会留德分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同济大学校友会留德分会工作办法》(2023版)。会议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理事37名,董琦当选荣誉会长,选举李克平为会长,李大炜为常务副会长,刘国桢为副会长兼秘书长,薛勇刚、史越川为副会长,王怡为常务副秘书长,曾颖、夏源为副秘书长。



会上,伍慧萍教授、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刘敏教授分别做了主题为《近期德国对华政策转向》和《留德华的智慧水务中德产学研合作创业之路》的报告,与会代表围绕该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伍慧萍教授


刘敏教授


为了感谢历届理事会成员为同济留德校友会做出的积极贡献,理事会提名并通过了冯晓、沈畅、杜品胜、何祺、程东、彭明山、韩强七名荣誉理事。李克平会长为名誉理事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后,秘书长刘国桢主持自由交流环节。在享用德国传统冷餐的同时,校友们积极抢麦,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