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锦 | 2、3月各地校友会活动(下)

发布时间:2023-04-10来源:校友会浏览数:95

  各地方校友组织 


香 港


38日,香港校友会陈海宏会长率领三十余位各行各界的在港校友参加香港特区立法会导赏团活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洪雯校友作为首位来自内地并通过选举进入立法会的“新香港人”,亲自为大家全程导赏解说,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活动临近尾声时,校友们亦自发组织录制短视频感恩母校。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互动活跃,使校友们都获益匪浅。




厦门&高尔夫


310-12日,“2023年全国同济大学校友高尔夫厦门联谊赛”在厦门凯歌球场盛大举行。集结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校友参加此次活动,以球会友,以赛传情!

310日,全国同济大学校友们陆续抵达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厦门,并参加“安井之夜”欢迎晚宴。晚宴上,厦门校友会名誉会长刘鸣鸣,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厦门校友会会长潘孝贞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校友们。

311日,大家一同走进校友企业——金牌橱柜,感受定制家居的魅力。在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的陪同下,校友们参观了金牌厨柜/衣柜/木门/卫浴等产品体验馆及信息化展厅,深度了解金牌产品,亲身体验金牌产品的人性化设计、科技智能等。

随后,校友高尔夫联谊赛正式拉响!雷星晖和潘孝贞为此次赛事致辞,给予参赛选手最诚挚的祝福。在风光旖旎的球场上,参赛队员们投入到精彩的比赛之中,全力开球、冷静推杆、挑战切球,发挥自己的最佳状态,用实力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高球对决。

经过酣畅淋漓的塵战,此次联赛分别评选出:18个技术奖,女子净杆冠亚季军,女子总杆冠军,男子净杆冠亚季军,男子总杆第四、第五、第六名,男子总杆冠亚季军,团队赛冠亚季军及第四名。



重 庆


去年的山火,给重庆缙云山留下了一道难看的疤痕,站在被灼烧的枯树前,仍能感受到去年八月份的惨烈。

311日,在大学客联盟的号召下,重庆校友会与在渝五十余所高校校友会组织了一场有意义的植树造林活动。虽代表不同高校,但大家配合默契,挖坑、栽植、填苗,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山火无情人有情,近2个小时后,150余颗挂着各高校铭牌的小树苗绿意盎然,在缙云山上播种了新的生命和希望。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相信不久后那里一定会青山依旧,拥有更生机盎然的未来!



法 国


313日,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率领代表团访问法国巴黎,旨在加强中法之间的教育与科技合作。

代表团的首站是法国巴黎华为OpenLab和华为拉格朗日研究所,3位同济大学校友陪同参观了研究所,并与法国华为进行了深入交流。娄永琪与法国华为就如何加强中法教育、科技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下午,代表团前往法国国立桥路大学参观,并深入了解该校的教学与科研情况。代表团成员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深刻感受到中法教育与科技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同济大学将继续加强与法国国立桥路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晚上,代表团与同济大学留法杰出校友在愉悦欢乐的气氛下共进晚餐。本次聚餐加强了学校与校友的连接,为未来中法教育与科技领域的合作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法国同济校友会将继续做好桥梁工作,服务好母校,服务好中法和中欧校友以及认可同济精神的友人。




新加坡

318日一年一度的同济新加坡校友会年会举行。

周光宇会长在开场致辞中向大家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之意,并鼓励大家把握这次机会,与校友们共同分享经验和感悟,共同促进同济大家庭的发展。随后周光宇做年度报告,汇报了校友会在过去一年中的各项工作和成果。黄晓东理事与各位参会者审议了2022年度会议纪要。

分享环节里,会议嘉宾新加坡鸿道家族办公室联合创始人兼行政总裁,前云锋金融集团研究及策略总监、董事总经理-周道传先生分享了他对海外宏观金融市场的展望,帮助校友们更好地了解和把握未来的机会和挑战。李强校友在活动中介绍了当下最热门的话题ChatGPT语言模型,并分享了他的使用体验。李捧梅校友为大家展示了黄梅戏《女驸马》,安鹏校友和主持人Stella也联手带来演出,为年会节目增色添彩。

在过去的一年中,越来越多的校友加入到校友大家庭中,一起分享、交流和学习。短暂的相聚,长久的友谊,都将成为宝贵的回忆!



杭 州


318日下午,杭州同济大学校友会古桥研究会年会如期召开,众多研究会成员和古桥爱好者参与了本次会议。年会开场由史官云会长就研究会工作做年度工作总结。一是成功举办了多次古桥考察活动。二是成功组织了多次学术交流会和讲座。三是结合实际需求开展高质量科研工作。四是积极参加各类古桥学术研讨会。五是不断向国内古桥研究高能级平台贡献研究会的调研成果。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任会长张玉杰,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斌,副秘书长陈华。史官云为新任会长颁发证书,著名书画家与文化名流吴思源先生向古桥研究会赠送“古桥风韵”篆书题字。

随后,会员潘龙文做了《杭州市古桥现状调查及保护研究》项目课题成果的报告分享。报告中系统性统计分析了杭州市古桥现状,对古桥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舆论宣传、多维度保护利旧、基础设施与文旅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会议最后,参会嘉宾以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畅谈古桥研究和保护的观点,讨论了2023年古桥研究会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宁 波


利用同济校友在建筑、规划、设计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宁波校友会与在甬的部分高校校友会组建了宁波高校工程联盟沙龙,旨在以:“共聚、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建立分享合作机制。

经过筹备,首次周末沙龙于318日在宁波浙大科技园举行,主题为《张伴文旅在乡村振兴的10年实践》。在得到一众好评后,41日迎来了第二次沙龙,主题为《激发城乡新动能-研学产业园探讨》。参会者包括:同济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校友,以及部分企业高管。





上 海


325日,上海校友会品牌活动“同学少年”举行,本期主题为“骑行·创作·生活”,透过07级建筑学校友尹明的镜头,大家看到了许多让人迷醉的美景,无论是不期而遇的彩虹,魔鬼城的落日,喀纳斯的星空,还是独库公路上的奇景都让人向往,同时也感受到了摩旅的艰辛,大家都备受鼓舞。

每个人的旅程都是独一无二的,尹明还分享了许多和摩友的趣事、和动物们的互动、旅途中遇到的浪漫场景,以及封控和解封后的城市景象。照片记录着沿途的美好瞬间,也藏着无数深刻极致的体验,令许多对摩旅向往的校友按耐不住跃跃欲试的心情。


326日,日本庆应义孰大学上海三田会一行由会长笹原信带队,来到同济大学旭日楼校友之家,观赏曾与上海同济大学校友会共同捐赠并栽种的“同庆之樱”,并进行交流座谈。

十余名日籍留学生、日语系在读学生及有意向赴日留学的学生参与座谈,就日籍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在日企实习、想赴日留学等话题进行提问,庆应校友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座谈结束后,两校校友会一起在校友之家的小院中享用了“樱花主题”的茶歇,一起品尝了同济的校友品牌“德华啤酒”,并进行了热烈交流。

此外,2-3月期间,上海校友会还组织、参与“J.D.Power·君迪杯”同济教工-上海校友羽毛球交流赛、建筑领域全过程数字化数字化线下沙龙、“NICE CAMPING下一代露营”品牌发布会、第二届上海市“友联杯”篮球赛、绿色低碳技术项目交流会等活动,丰富了校友的业余生活,加强了彼此间的互动交流。




德 国 


325日至26日,德国同济校友会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首府斯图加特成功举办了年会活动。本次活动由德国同济校友会主办,巴符州同济校友会承办,超过140名来自全德各地各行各业的校友及嘉宾参加,会上围绕人文、科技、政治、经济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25日,年会开始前联合蔚来汽车组织了试驾活动,正式开始后德国同济校友会会长沈国强先生主持会议并发表了开场致辞,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黄伟也发表了致辞,肯定了同济大学在中德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中重要作用,同济留德校友会会长李克平教授也发来了致辞视频,祝贺年会活动的召开。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教授、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张建伟教授和德国哥廷根大学发展与转型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于晓华教授。三位嘉宾分别就德国对华政策、多模态智能时代的协同融合创新以及俄乌战争对美中欧经济关系及对在德华人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26日,针对“智行中国,面向世界 智能电动汽车发展与驾驶技术”这一话题,会议邀请到了四位汽车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圆桌会议。随后召开德国同济校友会联席会议,审议了2022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通过了对理事会和司库卸责的提议。在会议的最后,新任会长管文林先生为大会做了新一年理事会工作的计划和展望。本次年会活动,在校友及嘉宾们的依依惜别中结束。


日 本

325日,同济大学日本校友会与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日本校友会联合举办了三年来的第一次赏樱活动。共有九所上海高校参加此次活动,还有华中科技大学、厦门理工大学的校友前来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加强校友会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并促进本校校友之间的了解和互助。

在活动中同济日本校友会前任会长贺平和张中平向大家介绍新任会长吴耀华,提升同济校友会在其他校友会的认知度,便于今后工作的开展。茅台在日本的代理——日和商事的郭斌部长也在活动期间送来了茅台酒、绍兴酒和新款江小白,为此次活动增色、助兴。

最后,各校的理事和参加者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继续举办这样的横跨校际的活动,交流信息、交流感情、资源共享,为自己的母校做贡献,也是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高校、更多的校友一起参加这项有意义的集体交流活动。

  学院校友分会 



口腔医学院


321日,首届同济大学百合、明德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同济大学沪北校区妍学楼隆重举行。此两项奖学金由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杰出校友王丽娟、郭波和谭进捐赠设立,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口腔医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口腔医学院领导、奖学金捐赠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该典礼。

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校友会口腔分会主席华咏梅致辞,介绍了奖学金设立的缘起背景情况,向捐赠人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勇于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经评选,本次共有十名研究生及十名本科生获奖,由奖学金捐赠人亲自为获奖学生颁奖。初丹娜和叶雨彤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表了感言。最后,明德奖学金捐赠人、91级校友谭进上台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她回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人生经历,鼓励学生应热爱自己选择的事业,为光荣和梦想不懈努力。


汽车学院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深化产教融合,践行新时代同济文化,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招生、培养、深造、就业、校友”人才培养全过程, 323日,同济汽车创业者联盟启动会在汽车学院宁远馆召开。

值此汽车学院20周年院庆之际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为即将举办的同济汽车创业者联盟会议和汽车学院校友代表大会听取校友意见、达成共识,希望同济汽车创业者联盟能够搭建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助推创新创业校友发展;助力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为校友创新创业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促进成果转化。



土木工程学院

3月期间,土木工程学院共举办了四场“同济桥梁讲坛-校友讲座”。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赵君黎校友作《公路桥梁总体安全情况介绍(2021-2022)》报告。中交二航局技术中心副总经理,中交二航局上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游新鹏校友作题为《远洋深海珊瑚礁地质条件下特大型桥梁建设关键技术》的报告。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大桥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元凯校友作城市景观桥梁案例分析。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工程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本辉校友作TJAD城市景观桥梁设计案例简析。


325日,岩土工程2013届研究生校友毕业十周年值年返校活动举行。值此樱花盛开之际,来自祖国各地的二十余名校友相聚一堂,共享樱花美景,游览美丽校园,追忆美好时光,共祝母校繁荣昌盛。




经济与管理学院

331日,经管学院分会成功举办慧聚“经管人”看见“她力量”——校友“慧”聚之主题沙龙。

活动邀请三位校友分享嘉宾,2012级管理科学与工程本科,2017级公共管理硕士校友、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工办副主任、美丽乡愁公益团队创始人、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彭婧;2015MBA校友、东方雨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黄芝欢;2017MPA校友、元气森林 (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区域政府事务总经理康丽敏分别作《我的美丽乡愁》、《女性独立与精神富足》、《满怀热爱 元气出发》主题分享。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金融系主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宁桦参加活动致欢迎辞,并与经管学院分会秘书长、经管学院院长协理、校友与公司关系办公室主任程国萍老师共同为三位分享嘉宾授予感谢函;同时,为康丽敏校友颁发捐赠证书,感谢她在特殊时期对母校的捐赠支持。校友与公司关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悦老师主持活动。活动中气氛热烈,校友们充分交流,友好互动,反响热烈,收获满满。


2-3月期间,经管学院校友会安排、接待了4场校友返校活动,校友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畅谈言欢,共话昔日情谊。




素材来源:香港、厦门、法国、新加坡、杭州、

重庆、宁波、上海、德国、日本、高尔夫、

口腔医学院、汽车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