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看浙江黄岩大地上的“同济印记”

同济·台州黄岩校地合作十周年主题展览揭幕

发布时间:2023-05-13来源:校友会浏览数:26

建起官河古道元宇宙街区、规划黄岩南北文化轴、办起设计创新中心、创办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十年风雨同行,同济与黄岩校地合作硕果累累。

512日,“走进同济 走近黄岩” 同济大学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校地合作十周年主题展览在同济大学衷和楼揭幕,校地合作十周年座谈会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会见了台州市政协副主席陈建勋、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一行。

会上,陈建勋、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分别致辞,副校长娄永琪主持。包顺富介绍了校地十周年合作成果和未来深化合作的内容。双方作了交流发言。

陈建勋表示,同济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深度参与黄岩建设,为黄岩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新的时代、新的起点,希望双方能够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实现双向沟通,共同谱写校地合作发展新篇章。

吕培明表示,站在十年的新起点,期待未来学校与黄岩深化合作共识、丰富合作内容、健全合作机制,更加积极努力地为黄岩的优质发展作出同济应有的贡献。

展览集中展现了同济大学与黄岩携手开展校地合作十年来,在工业设计、产业规划、文化复兴、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十年来,同济大学与黄岩进行多领域、多项目的深度合作,走出一条创新性、内涵式、应用型的合作之路,形成了长效的校地合作机制并取得多赢的成效,打造出了校地高质量合作的范式。

打造产业高地,引领产业未来。吴志强院士团队为“永宁江科创带”整体规划问诊把脉,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科创要素相融合,助力黄岩打造经济发展主引擎。团队还开发设计“官河水街·元宇宙街区”项目,打造官河古道“仙元宇宙”街区,成为一个展示黄岩文化特色的综合性文旅融合打卡点。

延续城市文脉,复兴文化记忆。常青院士团队立足黄岩文化特色,推动黄岩历史“南北文化轴”规划建设,赋予“千年永宁”新的生命力。团队多次实地踏勘委羽山、孔庙、司厅巷、东禅巷等历史街区、古建遗产,设计“一轴四域”的历史城市景观体系,助力黄岩历史资源活化利用,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文化触媒和驱动力。

强化设计赋能,推动产业创新。娄永琪教授团队多次赴黄岩指导企业设计能力提升,推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台州黄岩设计创新中心落地。双方以设计创新中心为平台,全方位深化合作,推动黄岩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协同打造数字化设计赋能制造业的“黄岩模式”,全面提升企业设计水平,为黄岩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赋能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杨贵庆教授团队深耕黄岩乡野文明,从科学规划乡村入手,帮助屿头乡沙滩村、宁溪镇乌岩头村等一批古村落破茧重生。团队基于黄岩乡村调查,率先探索和提出中国特色“新乡土主义”乡村规划理论,推动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同济智慧”和“黄岩样本”。

未来,双方将继续在城乡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及和美乡村建设、设计赋能产业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人才培养培训及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交流对接、拓展合作领域、优化合作模式,打造数字时代校地合作的“同济·黄岩”样板。

展览将持续至本月底结束,广大师生、校友可到衷和楼一楼大厅观展,感受黄岩大地上的“同济印记”。

(文字/樊宗鑫、陈少颖;图片/周游 等)